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桃花镇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网格化精细化

信息来源: 桃花镇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  ]

 

桃花镇.jpg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基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肥西县桃花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与时俱进,创新和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以“三红一长五提升”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一张网”,推动党的组织建设新发展

    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单元,创新推出“红色网格”, 根据桃花镇5个社区具体情况,打破原有组织设置,按照居住情况、户籍情况、党员分布情况等多种类型,将每个社区整合为8—10个红色网格,推行“双岗双责”制,把支部建在网格上,采取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社区楼栋长与楼宇党小组长双向交叉任职的方式。带领党员群众参与配合党组织工作,提升回迁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构建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3级组织管理体系。坚持分“格”不分家,着力加强各网格党组织之间的沟通互联,实现责任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动、成果共享、事务共商的良好局面。

 

    组建“大联盟”,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的方式,把辖区内53个党组织划分为5个红色党建联盟片区。引导各类型党组织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通过征集微心愿、入户走访等形式征集民意,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建立“党的建设、公共服务、治安维护、环境保障、物业管理、帮扶慰问”等6大类项目清单,采取“菜单式”“结对式”“组团式”等方式。围绕“四个一”共同开展活动:共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共同上一次党课,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进行一次共建促膝谈。开展联盟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微公益服务行动”,将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整合组成8小时外的服务小分队,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结对”认领帮扶社区贫困家庭,引导辖区党员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格局,将党组织政治功能辐射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

 

    开辟“新阵地”,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动能

    采用单独建、联合建或选派党建联络员的方式,率先在桃花镇域内4个自管小区中建立物业党支部,实现社区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一是动员镇域内服务的物业企业按照组织健全、服务规范、业主满意的标准,积极参加红色物业的创建,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区域的良性互动。二是在物业企业中开展党组织、党员亮牌服务,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建责任区,发挥物业企业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加强“红色业委会”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领导的意见,赋予社区党组织在业委会组建、换届中的“结构建议权”和“人选建议权”,东冠繁华逸城小区成功组建红色业委会,推动业委会党员负责人与居委会交叉兼职,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

 

    用好“楼栋长”,助力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在桃花镇的各个社区里,都有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社区工作的楼栋长队伍活跃在各个网格中,他们与社区共同监督居住楼栋的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楼道安全等方面工作,把基层治理问题消化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与社区网格管理形成良性联动。通过“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三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楼栋长社会管理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帮困解难服务员等作用。楼栋长制度的实施,涌现出一批如繁花新园社区37号楼楼栋长张华这样的一批群众“贴心人”,他们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夜间义务巡逻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巡一夜,群众帮我巡一年”活动,社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大大减少。

 

    社区是城市中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只有切实抓好抓细抓实精细化网格管理工作,才能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真正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玥)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