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多措并举建强支部桥头堡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柿树岗乡.jpg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始终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的有力抓手,着眼于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的需要,结合村干部队伍的特点,紧紧抓住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使长期困扰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人员难选配、素质难提高、作用难发挥、队伍难稳定”的四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达到了提高素质、稳定队伍、激发活力的目的,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特别是选配好村党组织书记,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无数实践证明: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激情,往往决定一个班子、一个村的兴衰。乡党委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敢于突破常规,大胆启用优秀人才,破除求稳怕乱观念,形成无功即过、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坚持“两不”。不唯年龄。对于工作能力强,身体状况良好的村党组织书记虽年龄不在提名年龄线仍坚持继续留任。从退休优秀机关干部中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到村担任书记,选派一名曾任副乡长、招商办主任的退休老同志到村担任支部书记。不论资排辈。在注重发挥有经验老同志作用的同时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从乡机关优秀干部中选派两人到村担任村书记。在前期招考的后备干部中通过全方位考察和培育,特别优秀的,打破论资排辈局限,选人3名优秀后备干部担任村主任职务。

 

    强化教育培训。除举办培训班、听讲座外,该乡依托柿子红了理论文艺宣讲团和基层党校载体将村党组织书记列为宣讲团成员,定期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的宣讲活动。以宣讲倒逼村党组织书记主动学习。建立村书记微信群,开通政府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建立周亮点工作集中展示制度。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一周工作亮点通过新媒体进行集中展示并进行交流互动,通过横向比较,不断提升各村的集体荣誉感,不断激发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高两个待遇。马克思说过,“人类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在教育引导村干部讲奉献的同时,乡党委着力从政治、经济两方面提高村干部待遇。全乡村干部担任市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代表7人,县政协委员2人,乡人大代表人25人。在落实基本工资报酬的同时,乡党委研究出台3万元为基数的创先争优目标考核。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建设是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源头上加强村干部建设的有效途径。坚持“两个一批计划”。公开招考一批。2019年面向全乡招考15名村后备干部,今年计划再招考15名后备干部,目前已经向社会发布招考公告,正在报名中。在招考中更加注重从全日制大专以上、退伍军人、中共正式党员中选拔。集中考察一批。在2019年村民组长优化调整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表现,由各村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集中推荐一批村后备干部,由乡党委慎重考察并经党委会研究后确定为村后备干部。所有村后备干部享受村两委干部同等待遇。同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导师绑带制,对后备干部的绑带成效纳入对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范围并纳入村创先争优考核体系中。建立跟班上挂锻炼制,定期安排部分村后备干部到扶贫办、组织办、征迁办等部门上挂学习,目前在乡跟班学习的5人。始终坚持以岗位锻炼人,以岗位考察人。近年来招考的14名后备干部,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1人担任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建立组工信息专报制度,定期将各村好的做法及时形成文字报乡主要领导。定期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先后在新街社区召开村事民定基层治理、周楼村产业促集体经济增收、李嘴村美丽乡村建设等现场经验交流会,22个村党组织书记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横向赶学比超。对于善谋划善作为的村两委干部,给予优先扶持,优先选择5个能力强的村班子承接公益性项目,目前已经承接23条乡道管护、30多口水塘开扩挖工程,承接资金为169万元。经乡研究240万改厕资金也由村集体承接,9月份保洁服务到期后将进一步下放由村承接。到今年年底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的两个以上村,50万元的三个以上村。同时按照县委文件精神,严格兑现盈余奖励机制,营造村干部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健全奖惩机制。乡党委注重在平时工作中考察,在关键时刻推荐,今年推荐一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乡长,通过法定程序已经顺利当选。为进一步激发乡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体现干好干差不一样,乡党委在多次征求意见和研讨基础上出台了《柿树岗乡争先创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设定3万元基数和单项奖和综合奖,最高奖励可达近10万元。对考核落后的采取谈话戒勉,对因主观原因造成考核落后并经诫勉屡教不改的,劝其主动辞职,对其不主动辞职的,支部成员实行组织处理,村委会成员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行罢免。

 

    目前肥西县柿树岗乡22村(社区),村两委干部133人,平均年龄44岁,本科以上学历18人,大专学历51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村党支部桥头堡进一步建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侯文蕾)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