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党建引领新格局 “一户一景”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上派镇.jpg

 

 

    走进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金岗村,放眼望去,道路干净平坦,沿途绿植郁葱,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门前菜园规划有致……这些都是金岗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

 

    党建引领,开创新格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金岗村党总支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探索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包点整治等模式,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签订《“一户一景”美丽庭院创建协议书》,鼓励党员同志优先投身“一户一景”创建活动,创新以奖促管新格局,在全村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形成人人想创、户户要创的良好氛围。

 

    争先创优,父子齐上阵。签订完承诺书后,党员余善炳、余梦春父子率先出击,迅速整理院内杂物,优化整合花卉、盆栽等绿植,并结合庭院结构,通过网络寻找灵感,设计改造庭院。整治后的庭院绿意盎然,让人眼前一亮!“院子还在进一步打造中,网上好看的院子可多嘞,梦春负责找样式,我负责施工,看能不能找到合适方案,把我这些瓦罐、木盆等老物件儿也利用起来!”说起庭院打造,余善炳老人家兴致勃勃、满是期待。

 

    美丽庭院,有颜更有品。“庭院是一片静,看当头月好。”踏入余善保老人家中,便有种恬静安谧、悠然自得的感觉。余老如今虽年岁已高,但却写得一手苍劲有力的好字,每逢过年街坊邻居都请他帮忙写春联。多年来,余老总会在自家门楣贴上自写的党建类横幅,正如大门横批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示,变化的是内容,不变的是他那爱党爱国的情怀。在得知村党总支推出“一户一景”美丽庭院争创活动后,余善保老俩口便悄然行动起来,换盆移栽、剪枝除草忙得不亦乐乎。小院中,有枝繁叶茂的桂花树、碧绿饱满的芦荟、蓬勃生长的铜钱草、火红似火的鞭炮花……绿叶荫浓庭院静,花香鸟语人倍清。

 

    一户一景,乡村振兴再加鞭。庭院美是表象,家风美是内涵。“一户一景”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也是对家风家训的提炼整理,可以让更多的村民在创建的过程中树立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良好家风,切实感受有品质的美好生活,从而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美丽不会从天而降,唯有实干与创新才能换来转身与蜕变。金岗村党总支将“一户一景”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呼吁更多的村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以庭院“小美”推进乡村环境“蝶变”,进而构建乡村“大美”,助力乡村振兴!(孙婷婷)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