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周楼村的特色产业扶贫路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

 

柿树岗.jpg

 

 

    周楼村位于柿树岗乡西南边,全村地域面积5.19平方公里,现辖18个村民小组,共有385户1529人,现有建档立卡脱贫户61户108人。周楼村是柿树岗乡唯一一个贫困村,2016年经评估脱贫摘帽。为了实现脱贫户稳定脱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周楼村本着“不等不靠不拖全力提速”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走出一条具有周楼特色的扶贫产业之路。

 

柿树岗2.jpg

 

 

 

 

    一、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双增收

 

    依托柿树岗乡龙头企业增大的发展后劲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周楼村2017年周楼村筹集30万元入股合肥明达生态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无花果种植,每年带动贫困户分红2.4万元,2017-2019年累计带动111户次贫困户分红7.2万元。2018年筹集40万元入股周楼碧根源有限公司发展薄壳山核桃种植,每年分红2.4万元,同时带动15个脱贫人口在园区就业。

 

    二、培育特色产业,推进基地建设

 

    整合各类资金100多万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和流转土地共242亩分期(其中黄桃片区120亩,薄壳山核桃片区122亩)建设自主扶贫产业园。2017年投资61万元率先完成120亩新黄金蜜一号优质黄桃种植,同时套种40亩薄壳山核桃和10亩日本甜柿,当年实现20户脱贫户到扶贫产业园就业务工,户均增收3000元。2019年黄桃扶贫产业园初挂果黄桃7500斤,收益7.5万元,带动60户脱贫户分红2.28万元,户均增收380元,同时带动25户32人在产业园务工,务工增收约3000元/人。

 

    2019年投入46万元,完成122亩薄壳山核桃片区种植,同时套种冬桃40亩,精品苗木花卉30亩,精品西瓜30亩,优质花生50亩来,预计2020年底将增加村集体收益约25万元。带动25户31人就业,实现户增收近5000元。

 

    三、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促增收

 

    根据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能力和意愿等情况,因地因户因人开展产业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特别是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脱贫户有村免费提供幼苗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上户指导,目前共帮助15户脱贫户发展黄桃种植,户均年增收近1万元。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18个村民组门前屋后进行全面整治,将整治出的闲置土地约400亩全部种植薄壳山核桃树和黄桃,带动全村已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全面发展经果林产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9年引进合肥禾韵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发展加洲鲈鱼、澳洲龙虾等特色养殖,一期养殖面积达80亩,带动贫困户5户劳动就业。

 

    新建集体光伏电站两座30千瓦、60千瓦,2019年收益9.4万元,以村集体光伏电站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17个,帮助17人实现就近就业。为脱贫户安装47座3千瓦家庭式光伏电站,每户年收入户均3000元。

 

    2020年周楼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承接公益性项目,目前项目已完工,收益56万元 。今年黄桃即将上市,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30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侯文蕾)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