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党建统领网格化治理——小社区变大家庭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

 

上派镇.jpg

 

 

    近年来,上派镇四十埠社区在完善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在区域化党建的框架下,根据支部提升、“两网”融合工作要求,在辖区内共划分4个网格管理片区,并把城市大家庭的理念引入党建服务,以“引领、共享、服务、和谐”为主线,用“家”的概念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实现了管理同心、发展齐心、幸福贴心、睦邻暖心的工作目标。

 

    用家的理念构建“家”的党建体系。“用家的理念,构建‘家’的党建体系。社区从健全“家”体系入手,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功能党小组-党建睦邻点为四级体系,达到上下承接、协调互动的效果。为了扩大‘家’的覆盖面,社区还进一步放大自治党建的效应,把楼群自治、楼栋自治、家庭自治的管理模式覆盖到各个角落,并在成熟的自治区域设立特色党支部、特色党小组,依托组织引领,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了强化“家”领航效应,社区建立了党建“家”议事协商制度,以党支部为主体,定期议事、定期协商,研究决定党建工作和重大事项,促使“家”庭成员定期沟通交流,及时交换意见,达成思想共识,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带动党建“家”健康发展。

 

    实现“到家服务”和“服务到家”。为了让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在“家”中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四十埠社区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党建、阵地等资源,推动社区各类阵地的互相开放、共用共享。社区在辖区内通过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各类资源互动”的服务机制,设立“党建服务+民生服务+自治服务”三大服务理念,实现“到家服务”和“服务到家”,开创了党建“家”服务新格局。

 

    社区还针对不同群体自建多项服务项目,针对青少年群体: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青少年寒暑假日间托管”等服务;针对特殊群体: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的“朝阳便民”服务队,为失业人员、困难家庭开展服务;针对老年人群体:加大党支部的建设力度,设立老年人活动专区,开展形式各样的娱乐活动,让更多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被群众接受,让居民满意。

 

    党建“家”与传统“家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家’与传统‘家文化’的深度融合,我们让服务更加丰富、精细!社区服务团队突出“专”,就是组建维修队、政策宣传队、卫生健康队、扶弱助残队等专业型“家服务”志愿团队。服务平台力求“精”,通过建立社区、网格、小区三级信息平台,打造党建工作、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党建“家”服务网络体系,为居民提供“一网式”综合服务。目前,社区还在探索建立一刻钟便民服务网、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一条龙便民服务台的“三个一”“家党建”服务网格。服务项目紧扣“需”,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努力,交换资源,细化服务项目,实现需求互补、服务联手,划分老年人、未成年人、失业人员等服务受众类型,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满足居民“不同口味”。(解冬梅 吴浪涛)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