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个不摘” 提升脱贫成色

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

 

    “五一”节前,安徽省政府公告:批准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至此,我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基本完成党中央确定脱贫攻坚三大目标任务中“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两大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任务只剩下8.7万未脱贫人口。

  

  从全国看,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只剩下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三大目标任务脱贫进度符合预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越到最后,越要清醒认识实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的艰巨性,清醒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切实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确保已脱贫绝大多数群众不能返贫,确保剩下少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帽不摘责任,持续扛实责任担当。剩下未脱贫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挑战,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扶贫项目企业停工,外出务工就业受阻,农民收入明显减少,生产消费都有下降。“三保障”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但稳得住、巩固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贫困学生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剩下未脱贫人口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比例高。摘帽之后,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扶贫干部长期紧绷的思想之弦松下来,放下了担子,放慢了脚步。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巩固摘帽成果、攻克坚中之坚,绝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坚决克服贫困帽子一摘了之、攻坚劲头一松懈之、肩上责任一轻卸之的歇一歇思想,坚决防止工作重点转移、干部精力分散等现象,持续绷紧责任之弦、扛实责任担当,努力夺取全面胜利。

  

  摘帽不摘政策,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从已退出贫困县、贫困村看,有的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从已脱贫人口看,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有的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有的存在致贫风险。因此,对已摘帽地区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对未脱贫人口,坚持现行政策标准,坚持脱贫目标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在“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中,全面整改中央巡视、成效考核、督查巡查等发现的各类问题,逐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立行立改、改彻底、改到位,充分发挥好各项脱贫政策,向着全面胜利进军。

  

  摘帽不摘帮扶,确保不落一户一人。精准扶贫,坚持“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机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因地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才能扶到根上,确保不落一户一人。我省驻村帮扶等做法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创造出精准帮扶的“安徽经验”。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既要持续强化摘帽县、出列村后续帮扶,还要聚焦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工作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加大帮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落实好综合社保政策,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摘帽不摘监管,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我省建立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全面开展最严格的监督考评,在全国率先实行第三方监测评估全覆盖,每年开展市级交叉考核和督查巡查、暗访全覆盖等,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帮扶落实,所有贫困县“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98%以上”,交上高质量摘帽答卷。然而,无论是巩固摘帽成果,还是攻克剩余未脱贫人口,都要盯住中央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体监管、一体整改、一体推进,凝心聚力战贫、较真碰硬督战,以战为主、以督促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项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今年满打满算还有7个多月时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增加了难度,必须只争朝夕、一鼓作气,战胜各种困难与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以脱贫攻坚捷报喜迎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曹显钰)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