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提速提效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字体:  ]

 

公安局.jpg

 

 

    为贯彻落实《合肥市住宅小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和市公安局提出的“通过三至五年完成合肥市所有小区安全防范建设达标,探索形成合肥特色、合肥经验”的要求,肥西县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紧盯责任落实、抓好统筹衔接,全力推动全县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提速提效。截至目前,全县智慧平安小区立项建设173个,开工建设31个,已建成12个,已接入公安专网9个。


    一、以组织建设为抓手,确保形成合力。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9个县直部门和16个乡镇(园区)为成员的肥西县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合力推进肥西县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县16个乡镇(园区)同步成立分管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负责推动本辖区建设工作。依托县平安办,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会商和调度工作,着力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靶向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梗阻”,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7次。二是出台实施方案。在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的基础上,县局积极对接成员单位,起草肥西县新的《肥西县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同时,推动县政府将其上升为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实施。三是加强调度推进。积极推动县政府5次召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专题推进会,就推进商住小区、拆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建设工作开展会商,同时将乡镇(园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情况纳入县委政法委综治工作予以调度推进;今年年初,肥西县在上派镇南郢社区召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推动了其他乡镇园区建设工作。


    二、以落实责任为重点,确保调度有力。一是分类有序推进。在全面摸排的387个小区的基础上,安排人员与乡镇(园区)对接,将其中适合建设的173个小区纳入计划,予以重点推进。其中,81个回迁安置、老旧小区由政府出资予以推进,92个商住开发小区,明确主管单位责任,其他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建设工作。同时,全县在建小区全部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验收前置条件。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按照“三无小区优先建、开发小区强制建、新建小区依规建、老旧小区推动建”和责任单位建前端,公安建后台服务器”的总体思路,分类分层在全县强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加强与商住小区、开发企业和乡镇(园区)对接联系,推动资金落实、夯实主体责任。明确乡镇(园区)为回迁安置和老旧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主体,物业公司或开发企业为商住小区和开发小区建设主体,同时辅之以绩效考核、奖金激励、联合惩戒等措施,确保责任落实落细。三是督导责任落实。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办”实体化运作,在公安局设立专门办公室,对各单位建设情况、建设进度全程跟踪问效,每旬通过县政务网通报建设情况。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实地查看项目施工建设情况和项目立项跟踪推动情况,对乡镇(园区)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做好事后跟踪反馈。


    三、以统筹衔接为保障,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抓好立项设计。建设过程中派员跟进介入,会同业主单位和设计公司,实地进行勘测,结合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标准,全面调研业主需求,全方位提出建设意见,直至形成最优设计方案。二是做好施工跟进。进场施工阶段,明确专人与乡镇工作人员实时做好对接跟进,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发生的噪音扰民、影响出行等问题,争取群众的理解,并借机开展治安宣传防范和人像信息采集工作。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联系市平安办和建设公司,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并不断总结经验。三是加强培训使用。3月18日,县局召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业务技术培训会,对全县智慧平安社区建设规划、管理规范以及前端标准、网络架构、系统架构、数据对接等进行系统培训。邀请物业工作人员,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保安员全程参与之中,让他们对智慧平安小区有更直观的感受,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确保建成后均能熟练掌握信息采集、视频调取和门禁系统的操作等功能。四是全面采集信息。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通过微信群、公告栏、公示牌等形式,在小区出入口和内部设立固定和流动采集点,提升信息采集率,通过实实在在的使用,让老百姓感受智慧平安小区带来的便利和安全效果,着力化解基础信息采集难点,2019年12月,该局城关派出所根据智慧平安小区采集上传的数据与后台大数据碰撞,成功锁定并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带破案件8起,向群众展示了智慧平安小区在打防管控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全力建设智慧平安小区,不仅是助力和提升了打击犯罪、侦破案件的力度和实效,而且大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切实提升了防范能力和实效,提高了各居住小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将是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的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李烈胜)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