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桃花镇:“党建+扶贫”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桃花镇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桃花.jpg

 

 

    “你上班的地方复工了没有?单位给配齐口罩了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连日来,肥西县桃花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党组织鲜红旗帜树起来,把党员扶贫职责扛起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取得实效。

 

    以帮为基。早在2018年1月,该镇党委就出台了“结对贫困户 助力大扶贫”活动方案,全镇65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党员活动日,各党组织每月实地走进帮扶对象家中,针对存在的困难,开展一次以“温习一堂扶贫课、解决一个问题、拉一回家长话、做一顿家常饭、打扫一次卫生、帮一把家务活、送一份温暖礼”为主题的“七个一”帮扶活动,切实为帮扶对象办好事、办实事。镇机关6个党支部通过号召党员捐款,建立支部扶贫专项资金,逢年过节购买生活必需品慰问贫困家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约720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约9万元。

 

    以扶为先。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该镇对不同类型贫困户进行分类梳理,对症下药。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坚持定期帮扶,主动宣传扶贫政策,帮助申请低保待遇、大病救助、爱心捐助等;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变“输血”为“造血”,告别“等靠要”,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针对贫困儿童,通过新春送学、金秋助学等形式,开展爱心捐款、一对一救助等活动,帮助贫困儿童顺利完成学业。合肥多泰客党支部为帮扶联系的顺和社区孙云户提供就业岗位,激励和引导孙云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脱贫;安徽方圆党支部联系公司综合管理部,将公司废品回收交由一户贫困户负责,让贫困户从劳动中自力更生,摆脱贫困。开学前期,方圆党支部还给为3户贫困家庭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以实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因户制宜,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制定帮扶清单,切实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5月,镇域内10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认领帮扶染坊社区贫困户,募集善款约2万元。春节前夕,通过举办“点亮微心愿、情暖千万家”圆梦活动,镇域内非公企业党支部主动认领贫困家庭微心愿,将电视机、电饭煲、过年新衣等心愿礼物送到贫困户手中,让困难家庭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

 

    脱贫攻坚是党建工作的底线要求,党建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结对贫困户 助力大扶贫”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同时也加深了党员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春节期间,很多贫困户家庭反哺社会,主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出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潘虹 芮传卫)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