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铭传乡:小香椿“点亮”脱贫致富新希望

作者: 陈家乐 信息来源: 铭传乡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走进肥西县铭传乡聚星村曹坊村民组一眼望去成片的香椿树发出嫩绿的芽头,淡淡的香味迎风飘扬,煞是喜人。听当地群众介绍,整个村民组约有50亩的香椿树,种植农户有25户,高峰时期每天能采摘香椿芽头近800公斤,行市好的时候每公斤能卖到50元左右,香椿树真正成了地方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聚星村是该乡的一个山区村落,交通相对不便,全村19个村民组,2000余名村民除了常年外出务工的,一直都以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传统农作物的种植成本高、产量低、利润小,使得原本想在土里翻出金子来的农户们越翻越穷。该村的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要断穷根,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经过多方打听、考察,结合地形地势的特点,种植香椿树成了该村农业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但是鼓励种植香椿树的消息一传来,老百姓还是诸多顾虑,担心“栽种不好、销售不出”等问题,为了彻底消除老百姓的顾虑,该村两委成员分片包保、入户到家动员,邀请专家上门讲解香椿种植知识,联系采购商上门采购,以曹坊组一个村民组为试点,干起了红红火火的种植事业,从一户尝到了甜头开始,两户、三户、四户,越来越多的群众栽种下了脱贫致富的香椿树。
家住该村金洼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自兴大妈看到同村曹坊组香椿事业发展的红红火火,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她也动起了手来,在自家的土地上种上了一亩的香椿树。笔者见到她时,她正迎着暖暖的日光采摘着新鲜的香椿芽头,她乐呵呵的告诉笔者“家里每年会喂养上一些蚕,还有大白鹅,如今又栽种了这些香椿树,每年可以增收万余元,生活越来越好,对美好未来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哩!”
据悉,该乡还将进一步深度挖掘本土资源、科学合理规划、培养专业人才、成立专业合作社,让香椿树这样的“摇钱树”遍地开花结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辖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