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攻克“拦路虎” 当好“先行官”——柏堰科技园精准施策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 柏堰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柏堰科技园.jpg

 

 

    柏堰科技园作为一家家电主导产业园区,共有813家企业,涉及家电、汽车配套、物流、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经济发展是园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园区经济运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显,但是仍然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疫情发生以来,柏堰科技园举全园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推出专员上门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调审核备案、物流交通、产品配套、员工心理疏导等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攻克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为企业安全复工筑牢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解决“备案难”。为切实做好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审核备案工作,保障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能快速完成复工申请,投入正常生产,园区制定“5+2” 申报材料清单(即:“5张表+1方案+1责任书”,拟复工企业人员信息表、防疫物品清单、职工健康情况信息统计表、职工健康情况信息汇总表、企业复工复业备案表、企业疫情防控方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材料审核+现场核实”双核制、“一日制”办结,快速推进企业复工审核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解决“吃住难”。“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园区康居人智能科技公司、天一生物、博微智能、启威生物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提前恢复生产,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加快制氧机、免洗消毒凝胶、医疗影像设备配套精密电源的生产供应,为疫区医护物资提供保障。园区经贸处协助企业做好提前返岗员工信息摸排,建立“一人一档”,了解员工返肥时间和交通方式,合理安排员工返程,提倡自驾返回,鼓励企业包车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职工。针对提前返岗员工的住宿问题,经贸处积极协调华海亲上公寓,加强进出管理、体温检测、日常消毒、防护培训、信息报送,安排定时送餐、设置隔离房间,解决了近200名返岗人员的吃住问题,让他们安心投入企业生产。帮助格力电器、美的洗衣机等200余家企业开具员工所在小区出入证明,让返城复工人员顺利入住小区。

 

    解决“物资难”。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企业复工必须储备足够的疫情防控物资,园区天一建筑、永龙制冷、汉威电子、木牍教育等企业急需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等防护物资,企业负责人多方打听一直未果,万分焦急。经贸处相关人员立即与国立医药、佳佳购物、启威生物、和创健康等医疗器械公司联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及时配齐5000只口罩、20把额温枪、300瓶84消毒液、200瓶免洗消毒凝胶等防护物资,为企业顺利复工解决了燃眉之急。

 

    解决“出行难”。园区青松食品需要给肥东合家福、大润发、永辉等大型超市提供馒头、包子、蔬菜等配送服务,2月5日,肥东县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实施全县封城。按照规定,企业车辆无法进出肥东境内,也就意味着食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不能继续供应,经贸处得悉后,第一时间协调政府、交通、运管等部门,为青松食品出具复工证明,要求企业按照“四定”原则,即“定人、定时、定车、定超市”,在做好消毒等充分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进行配送,此举一来解决了企业的经营配送难题,同时也解决了肥东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

 

    解决“配套难”。为保持产能输出,园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实现转产,重点生产应对疫情急需的紧缺医疗物资。阿普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塑料包装制品制造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园区启威生物、天一生物等生产加工消毒液、洗手液的企业,产品包装瓶得不到及时供应。经贸处主动联系协调阿普拉公司利用现有生产线和产品模具进行转产,有效解决了洗手液、消毒液的“包装”问题,同时也增强了园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横向互动、资源共享,为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共同体”。

 

    解决“物流难”。2月10日,园区格力电器、美的洗衣机等以本地员工为主、本地产业链配套完备的工业企业开始复工,急需将放在百商工业园仓储基地的保温管、排水管、排水管组件、电机等原材料运至生产车间,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0号)《关于有序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相关规定,此前为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朗迪货运、广增仓储物流、明宇仓储物流、勇怀商贸等几家运输公司将于2月17日才允许复工。一方面是车间急需原材料,否则生产线无法运行,另一方面,运输企业又不能违规复工,企业处于两难之间。经贸处经过多方协调,由格力电器、美的洗衣机安排内部员工和车辆进入百商工业园分批、有序进行原材料的运输。

 

    解决“心理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企业员工经历返城、隔离等诸多管控,少数员工的情绪愈加焦虑不安,2月20日凌晨3点多,园区应急指挥办公室接到某大型家电制造企业一名员工的来电,声称自己由外地返肥复工,公司要求其在厂区外自我隔离14天,他去职工宿舍取换洗衣物时,同寝室工友因担心被传染,很排斥他,加之现在自己无法复工,请假得扣工资很不合理等等......说着,说着,该员工情绪也越来越激动,开始失声痛哭起来。经贸处的同志得悉后,连夜联系来电员工,一直打了8个电话,才接通对方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辅导,消除其恐慌情绪,并承诺竭力帮助其尽快安全复工,及时督促企业践行核心价值观,完善企业人文关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经济发展,复工复产是“先行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都得抓、两手都得硬”,柏堰科技园在“防疫情”与“促生产”之间“弹钢琴”,力争实现“疫情发展得到最大控制、对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的双赢目标。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柏堰科技园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2月25日,园区复工企业278家,其中规上63家,亿元以上35家,服务业62家,规上企业复岗率98.43%。复工人员数18864人,其中规上复工人员15492人。格力电器复工到岗率50%,产能释放率50%;美的洗衣机复工到岗率80%,产能释放率53%;美的暖通复工到岗率75%,产能释放率55%。(胡章勤)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