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人社局:政策“搭桥”服务“铺路” 聚焦就业求突破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  ]

 

人社局.jp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就业工作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结构性就业矛盾仍然凸显,高质量就业任重道远。2019年,肥西县人社局坚持创新举措、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以政策“搭桥”,用服务“铺路”,着力书写人社惠企惠民大文章。

 

    政策“搭桥”,深化“两线”广宣传。人社部门作为就业工作的先头部门,其失业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特殊困难群体就业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稳就业措施出台,是抗击市场风险、实现稳就业的有力举措,因此,必须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让政策红利有效兑现。

 

    2019年,肥西县人社局成立了由职建科、就业科、征缴中心、失业中心等业务骨干组成的“四送一服”政策宣讲团,着力打造线下“全方位、广覆盖”的“四送一服”人社政策宣讲活动。宣讲团以“力量下沉”、“窗口前移”为手段,以“四精四明确”为指向,做到“精选宣讲地点,明确服务方向”“精编宣传折页,明确政策要点”“精简业务流程,明确办理事项”“精致讲解内容,明确工作要求”,主动深入、主动对接,赴企业较为集中的乡镇集中宣讲、集中答疑。

 

    服务“铺路”,点亮用工保障新航标招用工难的问题是年年都会出现的紧张局面。肥西县人社局立足实际,在走访调研基础上,以“三个导向”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为企服务意识;坚持市场导向,紧贴社会、企业、个人的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技能人才短缺等短板弱项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着力提升用工服务保障水平。

 

    2019年县人社局依托肥西县人力资源市场,创新举措引进3A级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常态化开展职业介绍、岗位推介、就业指导等工作,重点承办“2+N”就业招聘活动。县人社局聚焦三个“精准”:一是精准发布信息。开通“肥西县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并结合“肥西人社”“微美肥西”等公众号多渠道进行岗位等各项信息发布,方便企业和求职责“线上”实现人岗匹配,促进招聘工作精准对接。二是精准提供招聘服务。安排县人社局专职人员与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对接各项招聘事宜,同时积极利用政府职能,县乡联动,在春节等农民工返乡较为集中的时段,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企业招工信息及相关就业政策。三是精准对接招聘活动。根据企业需求,一方面做好企业岗位登记、用工需求等工作,深入推进县乡劳务对接,有针对性地赴乡镇开展集中招聘;另一方面借助单位平台,积极收集省市对外劳务对接工作,推荐优质企业参与异地招聘,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凝心聚力,谱写稳定就业篇章”。2019年,肥西县人社局开展“四送一服”集中宣讲6场次,企业专场宣讲4场次,320余家企业参与,发放政策明白纸3000余份。全年开展市场化专向招工99场次,同比增长182.8%;参会企业达1691家次,同比增长273.2%,招聘场次、力度明显增加,活动效果明显提升,企业招用工瓶颈得到有效破解,相关惠企惠民政策得到有效推进、落实面较上年度明显提升。一是重点群体就业方面2019年开发公益性岗位118个,同比增长5.35%;发放企业和个人的岗位补贴同比增长161.9%;就业见习相较于2018年见习基地增加6家,同比增长28.6%,岗位开发增加137个,同比增长58.8%,安置人员增加64个,同比增长51.6%等。企业参与民生工程热情明显增加,政策享受覆盖面较前有明显扩大。二是职业技能培训方面2019年肥西县共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00期,培训3996人,相比2018年培训期数增加4期,培训人数同比增长3.5%。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4365人,同比增长1.8%。政策落实度有明显提升。三是失业稳岗返还政策方面。2019年肥西县全面落实稳岗返还工作,第一批返还233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148.80万元,第二批累计返还710.33万元,较之2018年拨付183家企业稳岗补贴资金420.24万元,不论是政策申报企业数量还是稳岗返还资金都有明显增加,有效帮扶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稳定了就业岗位,更进一步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下一步,肥西县人社局将继续对标问题,精准解难、精准服务、精准对接,促进政策宣讲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以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李姝莹)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