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下,缘何还要学习焦裕禄精神?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

 

焦裕禄.jpg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全国掀起学习焦裕禄的热潮,至今已过去50多年了,焦裕禄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榜样。时至今日,也许有部分党员干部会有疑问,都这么多年了,还有必要向焦裕禄学习吗?从焦裕禄身上能学到些什么呢?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呢?诚然,焦裕禄所处的时代,从工作环境到工作内容,从工作方式到工作重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如果能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内涵能够发现,新时代向焦裕禄学习的意义仍旧非常重大。

 

    在兰考县的短短475天,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的这种精神概括为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个方面,短短16个字,精确提炼出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与内涵。

 

    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楷模。古人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到兰考县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召开会议,而是到乡里视察民情、访贫问苦;他召开县委会,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发表讲话,而是带领干部到火车站安抚逃荒要饭的灾民……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现如今要做好各项工作,同样必须把一切依靠群众牢记在心,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

 

    推进新时代改革发展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艰苦奋斗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他在生活上非常简朴,一床被子用了十几年也舍不得换新的;衣服鞋袜也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艰苦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面对成绩,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丢掉艰苦奋斗这个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建设新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焦裕禄同志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光辉榜样,他生活简朴,严守党规党纪,对自己和家属要求极为严格,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任何私利,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并身体力行这种奉献精神,这不仅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需要。

 

    精神就是气质,精神就是力量。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激励人们前进的精神动力,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我们的基因中,融入我们的血液里,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传承千秋万代。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