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乐镇河湾社区:“三个结合”推进社区“三会一课”规范化、实现党建村务双提升

信息来源: 丰乐镇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河湾社区.jpg

 

 

    丰乐镇河湾社区党总支坚持围绕党的建设这一中心,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将“三会一课”和开展村级各项工作相结合,实现两者的双提升。

 

    支委会与民委会相结合。自2013年搬入新办公楼开始,河湾社区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并坚持每周一召开“两委”会,即总支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把社区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和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两委”会例行内容,讨论研究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这一措施,不紧增强了社区“两委”班子的团结,也使各项业务性工作开展更加和谐高效。

 

    支部大会与民主议事相结合。河湾社区党支部将每月10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在活动日当天,各居民组党代表将日常征求到的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向所在党支部反馈,支部汇总后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就上级部署要求、居民意见建议、村内重大事项进展、党务财务村务等逐一向党员报告,由全体党员共同商讨贯彻上级要求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办法。

 

    党小组会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河湾社区党总支将社区63名党员分为6个党小组,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成立了民事纠纷调解、水利设施维护、政策法规宣传等6个便民服务小组。在每月召开的党小组会议上,每个小组成员分别汇报近期开展便民服务的情况,并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党小组会议集体讨论交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例如下湾党小组在召开小组会后,有党员反映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部分居民尤其是年龄大的居民对前期推动的皖事通便民服务软件不会使用,党小组将这一问题反馈到党总支,经过研究成立了皖事通APP推广小组,小组成员上门服务,耐心教会居民如何使用,实现在居民办事“零”跑腿,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诸如医保养老代缴、身份证挂失补办等等问题。

 

    通过将“三会一课”和村级事务相结合,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调动了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近年来,河湾社区多次被县、镇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付聪)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