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柿树岗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信息来源: 柿树岗乡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柿树岗.jpg

 

 

    柿树岗乡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村级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路径,全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深入调研摸清家底。针对村党组织负责人不懂经济,不愿担当等问题柿树岗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领办发展壮大村级经济调研课题,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以村为单位对各村人口、党员、耕地、集体建设用地、水面、林地及种种养殖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环境条件、资源禀赋、独特优势及初步发展思路、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调研,全面掌握全乡基本情况。经摸排全乡可有集体建设用地500多亩,闲置校舍、老旧村办公楼等20余处,可有水面300多亩。收集各类发展集体经济意见建议30多条。

 

    缕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建立领导班子包村指导制度,领导班子、分工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综合本地的交通、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等优势实现一村一策,研究一条适合本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当前22个村都已经形成一套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集体经济的方案。初步形成发展经果林产业、物业经济、入股合作、蒿子粑粑美食餐饮、文旅项目合作等近10条发展思路。柿树岗村以安置点门面房为依托采取拍租形式确定中标人,集体经济增收达90多万。

 

    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各村级党组织通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山塘、水库、老校舍、生产加工场地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新街社区将老旧村舍改造为蒿子粑粑生产车间,实现年收入3万余元,同时社区以23亩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公司+集体合作的模式发展民宿文旅项目,实现年收入2万元。同时该项目的建成将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周楼村用将集体荒地发展黄桃产业,实现年收入15万元。廖渡村采取集体+基层合作社+公司模式发展黄鳝养殖,将为集体经济增收达3万元。

 

    激发活力广纳人才。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对村工作考核,并制定增幅发展计划。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激励先进鞭策落实。大力推进“双培双带”工程,把有市场经济头脑的人吸纳到村两委班子中来。今年面向全县招考村级后备干部15人,把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思维活跃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并保障后备干部待遇,激发他们助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同时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创业,双龙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龙虾养殖,带动村民50多户共同发展,实现户均增收近10万元。

 

    整合项目资金形成裂变效应。统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整治等各类项目资金串珠为链。周楼村利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村庄及门前屋后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清理,用于发展薄壳山核桃种植,采取农户管护村集体储运销售的模式,实现农户与村集体共同发展。杨桥、袁店、防虎、界河等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光伏电站,为集体经济增收达2万元以上。(侯文蕾)

 

责任编辑:陈柏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