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翟从定:“摘帽”贫困村  加冕“鹅司令”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640.webp.jpg

 

 

    六月的山南镇长庄村,荷叶田田,瓜果飘香,白鹅水面嬉戏,俨然一副美丽夏日田园山水画,可是,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村里穷得连电费都交不起,砂石路坑坑洼洼也没钱修,在全镇各项工作考核都倒数。”提起村里当年过的“穷日子”,山南镇长庄村支部书记 、主任翟从定仍记忆犹新。

 

  翟从定说得一点都不夸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村办企业失败,长庄村最多时欠债达到一百多万,成为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了改变村里一穷二白的经济面貌,2016年,长庄村争取到省级扶贫项目,拿到一千多只鹅苗。为了把这批鹅苗养大,在那段时间,翟从定带着村两委日夜照看,吃住都和鹅苗在一起,村民开始戏称他为“鹅司令”。

 

  “那时,老百姓都盯着我们这批白鹅,如果第一年不把它养好,那以后他们对我们就更加没信心了。”长庄村退休村干吕忠福告诉记者,当时因为第一年养大量白鹅,没有经验,导致鹅苗生病了,这可把翟从定急坏了。“那段时间,喂食、喂药、打针,翟书记就24小时守着鹅苗,生怕它再出问题。”

 

  “鹅苗在初始期,热很也不行,冷很也不行, 还要给它吃青草,还要搞饲料,搭配稻谷,我们就住在鹅棚里 ,当时人家就喊我鹅司令。”翟从定念起“养鹅经”来特别专业。

 

  正是因为这位“鹅司令”的执著,当年长庄村光是白鹅养殖收入就达到16万。贫困村“帽子”摘了,老翟又将眼光对准了村里的贫困户。

 

  马宗双是长庄村汪岗组贫困户,夫妻俩都生了大病,不能外出打工,今年是他们夫妻俩养殖白鹅的第三年,可在第一年,翟从定给他家送50只鹅苗养时,他心里真没底,为此,翟从定没少做马宗双的思想工作。

 

  “第一年养嘛,很多村民对于一下养几十只鹅都没经验,不放心,我们就会经常去他们家,多指导多帮助, 就马宗双这一户, 我就去了不下于10趟。”好在翟从定的功夫没有白费,第一年马宗双光养鹅白鹅就净挣7000多块,提升了他的信心,也让更多贫困户尝到了养鹅的“甜头”,现如今,长庄村集体养殖白鹅1500只,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15户贫困户自养750只,每户都能增收8000元以上,大白鹅已经成为长庄村的一张经济名片。

 

  提到经济名片,长庄的太空莲也非常有名,现如今,长庄村太空莲种植基地已经拓展到1000多亩,一年一届的荷花节也成为当地的品牌旅游项目。伴随着名气的增加,长庄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老翟这个“鹅司令”也越当越有劲。

 

  “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2018年,我们村24户贫困户 69人 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67万元,这也高于了合肥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山南镇长庄村第一书记王克贵说道。

 

  现如今,长庄村富了、美了,并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的帽子,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2017年,该村党支部还荣获“全市‘五个好’村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在村里干了30多年,长庄人都从穷日子走过来,现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长庄人走出去,腰杆都更直了。”作为一名党员,老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长庄人把日子过得更好更美。

责任编辑: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