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建设“1+2+10”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1132132985_副本.jpg

 

 

    “新华社区在打造‘书香新华’‘文化新华’过程中,有没有引入第三方?是否撬动了社会资源?有没有设计相应的logo?”“紫蓬社区‘党建会客厅’什么时候启动?”日前,《安徽日报》《合肥日报》等省市媒体来到上派镇新华社区、紫蓬社区等地,就该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进行专题采访。

 

    主流媒体的关注源自工作逻辑的清晰。上派镇在打造社区党建特色品牌的时候,充分考虑各个社区资源禀赋的不同,有的社区居民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有的社区志愿服务相对成熟,有的社区商业综合体聚集,有的社区非公企业发展活跃……在充分调研、比较、挖掘、提炼的基础上,确定在古埂社区建设“和文化家园”,在派河社区实施“五社联动、五师共治”,肥光社区打造“幸福之光”红色志愿服务,青年社区打造“智慧红网、一网情深”,爱和社区打造“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新华社区打造“书香新华、文化新华”社区服务项目,紫蓬社区打造“商圈党建”,绿锦社区打造专业市场示范党组织,锦园社区打造“益企党建、炫彩服务”,卫星社区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

 

    该镇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列为2019年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着力建设“1+2+10”体系。其中,1是党建统领,2是“支部提升、两网融合”和“红色物业、红色业委”,10是十个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各城市社区党委以强化党建为龙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功能,严格组织活动,严肃组织生活,推动党员成为合格党员,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新型党支部管理运行模式,切实做到党的一切工作在支部。建立社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三级网格:社区为总网格、社区党委书记为总网格长;按照区域将社区分为若干片区,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在居民组、安置点或商品小区设立党小组,原则上由具备条件的党小组长担任网格员,实现党组织网络与社区治理网格、党员与网格员高度融合。主动出击,在小区物业成立党支部,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建设“红色物业”。主动参与,引导组建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动员小区党员、在职党员参选进入业委会,打造“红色业委”。

 

    当前,越来越多的社区在服务群众时把党的标志亮出来,开展活动时鲜明体现党的色彩,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上派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氛围浓、显活力。(徐青松)

责任编辑: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