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县政协专题调研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信息来源: 县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03-26
[字体:  ]

 

imgapp[1]_副本.jpg

 

 

    近日,县政协副主席汪厚云带领县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8人调研组来到县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县检察院检察长童祖权、副检察长张沛及负责公益诉讼的第四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座谈研讨。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该院关于公益诉讼的工作汇报和公益诉讼相关专业知识讲解。与会人员围绕公益诉讼工作现实意义、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发现、建议落实、效果效应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就存在难题提出对策建议。

 

    近三年来,该院加强领导、注重协作、推进工作,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件,办理各类诉前程序案件49件,其中办理国有财产保护类诉前程序案件38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诉前程序案件2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类诉前程序案件9件。通过追踪诉后执行,保证办案效果,调研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在座谈中,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并对公益诉讼工作寄予厚望,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干警工作信心和工作干劲。

 

    县政协副主席汪厚云发言中强调:县政协选择公益诉讼这个热门话题进行调研,体现了政协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高度关注。一是宣传力度要加大,让老百姓都了解,把保护公益变成自觉行动,让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更加主动地履职尽责。二是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教育大家明白损害公益的后果,引导公众如何依照法定的程序来维护公益。三是树立法律权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的职能,通过办案,让责任主体承担应当承担的责任。四是加大力量深入推进工作。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发挥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作用,有效服务“百强”肥西、美丽肥西建设。

 

    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胡友贵发言中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公益诉讼越来越受到高层的关注,在现实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生机勃勃、有声有色,取得明显的综合效果。为保证这项工作走向健康发展,他建议:一要刚性问责,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的有效落实。二要科学排查,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渠道。三要树立品牌,体现公平正义的综合效应。四要宣传发动,营造公益诉讼的浓厚氛围。

 

    政协常委、皖国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霞发言中说:公共利益被侵犯的事常有发生,借助检察力量推动公共利益保护,力度大效果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保护公益意义重大,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给予鼓与呼。

 

    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紫蓬镇政协联络员解光银在发言中说:社会、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不熟悉不了解,检察机关要加强宣传,让方方面面都了解,特别是政执法人员要了解,这样可以促进他们更好履职。

 

    政协委员、县法院副院长沈绪新在发言中说: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职责职权,在操作中还存在一些认识和办案衔接问题,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希望检法之间加强配合,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政协委员、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瑞春在发言中说: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代表,公益诉讼是一个很好切入点,在探索实践中要不断打造亮点,同时要加强研究、多做宣传,通过媒体开展立体化宣传,提高应知度,扩大影响面。

 

    童祖权检察长作表态发言:政协专题调研是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最大关心和支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体,非常有益有助,一定狠抓落实,不负厚望。为扎实推进工作发展,一要狠抓宣传,多形式宣传相关知识和经验做法,取得社会各界更多更好的支持。二要狠抓落实。认真执行上级检察院的部署和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刚出台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工作的决定》,全面推进工作。三要狠抓建议。要重点开展好诉前检察建议工作,跟踪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四要强化办案。要通过扩大办案规模,提供业务支撑,多办精品案、典型案、特色案,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周云)

责任编辑: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