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派镇围绕“早、强、细、暖”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 上派镇 发布时间:2018-07-05
[字体:  ]

 

上派镇围绕“早、强、细、暖”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_副本.jpg 

 

 

    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上派镇“早”谋划、“强”队伍、“细”操作、“暖”人心,稳步开展,扎实推进。

 

    “早”谋划。2016年5月以来,上派镇面向优秀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务工返乡创业人员,分5批,公开招聘了138名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计生信息员,选拔年轻、有文化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工作,为“两委”换届提早储备人才。今年2月,镇党委成立组织考核组,着手村(社区)的考核工作,并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从优化、推荐“两委”班子人员和后备干部角度,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意见,根据村(社区)面积大小、人口多少、工作任务轻重等因素,商讨、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职位和后备干部、网格员人数等。4月起,集中开展村(社区)离任经济审计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6月12日,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镇村两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组和指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镇宣传部门拟定了宣传标语和口号,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加强宣传;镇纪委拟定了承诺书和换届纪律;镇党委于6月20日召开了动员会,开展了专题培训。提早谋划,精心安排,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作好充分准备。

 

    “强”队伍。上派镇以实施“雁阵计划”为抓手,不拘一格,选拔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等,多渠道储备素质高、能力强、年轻型的人才队伍,不断拓宽“雁阵”来源渠道,培育好“雏雁”。今年年初,上派镇从现任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中公开选拔了4名年轻、高素质的人才为社区副主任候选人人选;从现任社区网格员、工作人员、计生信息员、公益性岗位中公开选拔了12名年轻、能力强、热爱基层工作的人才为社区“两委”人选;从镇机关推荐7名同志交流到村、社区任职,其中3人任党组织书记,1人为居民委主任候选人人选。5月2日至6日,上派镇举办了为期5天的素质提升培训班,全镇、村(社区)“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了集中培训,目的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6月21日至23日,镇赴村(社区)的换届指导组到各村(社区),召开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员、村(居)民代表参加的动员培训会议,结合村、社区“两委”成员评议考核,全方位进行干部摸底调查,根据缺额进行推荐,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和现任社区网格员、工作人员、计生信息员、公益性岗位中推荐34名优秀人才作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人选,以换届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结构优、素质高、年轻型的“强雁”队伍。

 

    “细操作。为充分发扬基层民主,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上派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按照省、市、县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的步骤要求,制定《上派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细则》,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分为前期准备、部署启动、宣传动员、确定人选、大会选举、后续工作六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各个阶段时间节点都明确到日,制作成项目图,实施挂图作战。工作开展情况和程序要求一目了然,操作性高,要求具体,可行性强。上派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村(社区)换届工作,安排业务人员作专题讲解或培训,使镇中心组领导人人精通业务,个个指导得当。

 

    “暖”人心。思想工作是人心工作,是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保证。为了温暖人心,镇党委成立组织组,与达龄退职和调整职务的同志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从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确保基层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关心关爱村(社区)干部的角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主动帮助联系物业公司、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再就业工作;对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同志,力所能及予以帮助。党委的关心关爱,使达龄退职和调整职务的同志倍感温暖,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陈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