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肥西先锋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肥西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工作问答)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电教办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全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开始,换届工作从2018年5月开始,9月结束,为做好此次换届工作,特开设肥西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肥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问答

 

     1.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有哪些要求?

     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提出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明确将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人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反对将违反政治纪律、违纪违法、涉黑涉恶、侵害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道德素质不高、以及不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人选进班子。同时明确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情形。

 

     2.哪些情形不能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

     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能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①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言论的。②被判处刑罚或刑满释放(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近2年受到两次以上行政拘留处罚的,存在涉黑涉恶13种重点情形之一的。③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党纪处分、撤职及开除政务处分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因问责)组织处理,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或处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处理的。④煽动、组织群众非正常上访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参加邪教组织、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带头搞封建迷信活动的,以威胁、暴力、欺骗、贿赂等手段破坏或妨碍选举的。⑤在民生、扶贫、“三资”管理等领域,有严重危害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行为的。⑥道德素质不高、群众普遍反映不好的,有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尚未撤销的。⑦长期不履职的,不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

 

     3.哪些情形不宜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该如何把握和操作?

     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宜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受到警告、严重警告党纪处分或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政务处分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受到调离岗位、降职组织处理的;近3年有考核不称职或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个人存在严重违法用地、损害生态环境等行为尚未整改的;在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中不支持、不配合,或因主观因素导致工作推进不力的;其他不宜提名的情形。

     对由于工作原因,受到警告、严重警告党纪处分和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政务处分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受到调离岗位、降职组织处理,以及近3年有考核不称职或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是否可列为候选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并报县级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审核。

 

                                                                信息来源:《合肥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